和我玩好嗎

Play with me

/瑪麗.荷艾斯 譯者/林真美 出版社/遠流

 

【教學目標】

欣賞自然的美好,尊重生命的奇妙。

 

【破冰活動】

你可曾否將小昆蟲帶回家把玩?結果如何?

通常這些小昆蟲離開棲息地後,因為適應不良、飼養不當,加上被玩弄股掌之間,往往一命嗚呼,你是否還會為此落淚?

有一種方法,既可觀察小動物們,又不會造成這種「玉石俱焚」的短暫緣份,你可願試試?

 

【繪本內容】

《和我玩好嗎?》的小女孩說:「太陽出來了,草上的露珠閃閃發亮。我走到草原裡玩。有一隻蚱蜢,停在葉子上,專心的吃著牠的早餐。『蚱蜢,和我玩好嗎?』我正要伸手去抓,蚱蜢就跳開了。……」之後,她遇見了青蛙、烏龜、松鼠、鏗鳥、兔子和蛇,所有的小動物,都不和她玩,這小女孩只好悻悻然在池邊的石頭上,靜靜的坐著。於是,蚱蜢回來了!青蛙回來了!小動物一隻隻不再被嚇跑!「就在這個時候,有一隻小鹿從樹叢裡探出頭來,盯著我看。我停止呼吸,小鹿就越走越近。我繼續保持沈默,於是,小鹿靠得更近,而且還舔了舔我的臉頰。」

瑪麗.荷.艾斯的繪圖風格鮮明,簡單的鉛筆素描,印刷時做再搭配單色套印的效果,感覺純樸素雅。在簡約的線條下,賦予的各種角色豐富的生命力。作者生在美國威斯康辛州一個有湖、有森林的小鎮,瑪麗.荷.艾斯自述常喜歡獨自一人走進幽暗的森林,且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,靜聽拂過松間的風聲,也喜歡等待林中的動物逐一出現,這種以大自然為師、為友的美妙經驗,一一化為她日後的繪本創作題材。

 

【問題討論】

1. 為什麼一開始小動物溜走了?

2. 如果你是蚱蜢,有人要捉你,你會有什麼感覺?你覺得舒服嗎?

3. 為什麼後來小動物回來了?

4. 你曾有捉動物回家飼養的經驗嗎?情形如何?

5. 如何尊重自然、友好對待動物?

 

【金句】

神說:「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、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,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、空中的鳥、地上的牲畜,和全地,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。」。創1:2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lice 的頭像
    Alice

    媽咪與女兒的甜蜜時光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